我校教师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2-08-09 点击数:
作者:周洁|编辑:周洁

7月26至30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现场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我校城建学院楼旦丰副教授领衔的《材料力学》课程团队(成员:赵欣、陈丹维、金晖)在本次比赛中荣获地方高校副高组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国家级教师教学竞赛中的新突破。

750D6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赛项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该项竞赛旨在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提升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能力及教学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主题为“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大赛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风向标。本次大赛设部属高校(含部省合建高校)、地方高校2个赛道,每个赛道设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覆盖13个学科门类。自2021年10正式启动,历经校级遴选、省级选拔、全国赛三级赛制,全国31个赛区1195所高校的18407名教师参加省赛。经各省(市、区)推荐,共有267所高校的406个教师(团队)入围全国赛,经过第一阶段网络评审,205个教师(团队)入围现场评审。与首届大赛相比,本次大赛国赛阶段规模翻了一番,参赛高校增长67.9%,参赛教师数量增长近4倍,规模及影响力显著提高。大赛最终评出一等奖63项、二等奖142项、三等奖201项。浙江赛区进入现场赛的十一支参赛队伍中仅有两个一等奖,楼旦丰老师领衔的团队是唯一一个地方高校副高组一等奖,此枚奖项显得尤为珍贵,分量十足。

21AF0

楼旦丰老师讲授的《材料力学》是为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开设的核心基础课程。为解决教学内容重理论轻实践、教学过程重教授轻互动、课程思政重灌输轻感悟、教学评价重结果轻过程的教学痛点问题,通过重构应用场景化的教学内容、重塑赛教融合的项目式教学过程、创新沉浸式全链路课程思政实施路径、优化全过程精准化的评价体系,打造“理实结合、赛教融合、德行耦合”促进高阶思维、焕发生机活力的力学课堂。经过多年的创新实践,课程获得了学生们的广泛好评,和课程改革紧密相关的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取得重大突破,获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各两项;连续六年获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培养了同学们的工程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课程教学创新经验得到有效推广,已成功带动一批同类课程改革。

23CA5

当然,老师取得的成绩和各方面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楼老师说到,“一门精品课程的形成离不开师资团队精益求精的打造和精诚合力的协作,正是课程团队的持续努力以及取得的一系列建设成果支撑我从校赛到省赛,从国赛选拔赛再到国赛现场赛。团队的积累沉淀与创新探索是课程教学最大的动力源泉。” 她感谢学校领导、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在备赛期间提供场地和组织专家指导;感谢团队成员们在收集资料、整合数据,调整材料,录制教学视频这一系列过程中的努力与配合。她认为,本次获奖经历必然也会将老师们的教学创新成果更多、更广、更深地融入到日后的教学活动当中去,让学生获得最大的收益。

16052

我校教师团队在本次大赛中斩获佳绩,是学校、学院近年来教学改革发展成果的展示。城建学院在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的创新路上不断前行,相信本次获奖对引导全院教师热爱教学、潜心教学、研究教学、奉献教学也将产生重要影响。老师的出色和出彩,最终应该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为了学生的出色和出彩,为了高等教育的出色和出彩,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学。如何从“中国金课”到“中国金师”,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此,我们将持续努力,终生学习,一直走在教学创新的赶考路上。

上一条:【媒体关注】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潮新闻等媒体平台报道我校生活指导老师周建萍

下一条:喜讯!我校在浙江省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斩获佳绩

最新更新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