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做一朵向“阳”的格桑花——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青懋书院)单雯倩

发布日期:2022-04-28 点击数:
作者:阮汝泓|编辑:

我叫单雯倩,2000年出生,来自浙江东阳。于2018年服役于西藏拉萨陆航第85旅某部,曾是中印对峙后备军的一员。2020年退伍回到母校浙江树人学院,继续完成学业。如果有人问我:“什么样的青春最美丽?”我会回答:“戴上入伍那朵红花的时候就是我青春最美丽的模样。”我从小的梦想便是穿上那抹军绿,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这样,18岁的我换上军装,胸前第一次别上敞亮的大红花,坐上了那趟开往拉萨的绿皮火车。

以青春之名,驻扎西部边境

热烈且勇敢的青春,只有一次。当兵后悔一阵子,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自2018年入伍伊始,我便将自己的青春交给了祖国,献给了军营。

作为家中的独生女,从平原奔赴拉萨,穿过唐古拉山脉,长达60个小时的火车硬座,我们全倒在高原反应下。西藏的环境实在恶劣,刚去一个月,过敏性鼻炎,发烧,缺氧,水土不服,甚至连走去卫生连的路都要被人搀扶着,我才发现从30米到3700米,带来的不仅仅海拔,还有嗜睡和无力。

整整调整了一个月,我们才开始体能训练。四点起床在水泥地上叠“豆腐块”,扯床单,清晨六点,我背上背囊,跑过那块“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的牌匾。一周测试三个三公里是常态,每天一百个深蹲,一百个仰卧起坐,一百个俯卧撑也是常态。三公里足足磨破了两双鞋子,小腿每天都肿胀的不成样子,一个月后终于在高原跑进了14分钟。为了锻炼我们的意志,班长会让我们穿着高跟鞋跑五公里,整个班一起加训。气候干燥流鼻血,掉发,皮肤晒得黝黑,打扫卫生跪在地上,膝盖是青紫的。拆枪支被划伤,枪油第二天落在伤口上带来的剧烈疼痛让我龇牙咧嘴;爬战术后身上没有一块地方是白的,甚至例假半年都没有来“拜访”。我明白,训练的皮肉,磨砺的是精神,展现的更是军人本色,这些“不一样”的伤痛被藏进了军装里,也装进了我的青春行囊中。

以舐犊之情,传承三代初心

我的外公是以前的哨兵,从小他就会讲好多当兵打仗的故事给我听,他说:“以前打仗,美国佬的直升机一直在头上呜呜的飞,我们只能徒步行军。我们以前什么吃的都没有,我们就吃树皮呀,囡囡,你们现在多幸福啊。”七十多的他还时常模仿他吹号的样子给我看,“你要是长大了一定要去当兵啊,囡囡这么可爱,穿上军装一定会很好看的…”不知何时,这句简短的话语便在我心中埋下了种子,心中慢慢对军营充满了向往。但是电影和现实还是有区别的。新兵时期,被子有褶皱扔进厕所几十回,条令条例罚抄几万遍,我都强忍泪水。直到我收到妈妈的来信,听到外公去世的消息时,我整整哭了一个晚上。回忆如电影般浮现,在梦中我站在外公的轮椅旁,他仰头看着我,一头短发,一身利落军装,眼角的笑意逐渐蔓延开来,我永远忘不了那个梦中外公的笑容。可这一别,竟天人永隔。回过神来,泪水早已打湿枕头。那天,班长安慰我了很久,还破天荒地带我们去买了零食,拿出了一沓妈妈的信。原来,妈妈几乎每周都要给我写信,特意交代了班长不要随时拿给我看,怕我分心,这时我才理解“儿行千里母担忧”的真意。我没有将外公的意愿变成遗愿。望着青藏高原的满天繁星,心想其中有一颗定是他。“外公,你在看吗?我完成您的心愿了。我没有辜负您的期望,一定会好好完成我的使命,一定会成为您的骄傲的,千万不要忘记我啊,外公。”后来,我渐渐将对外公的思念埋进心底,埋进我的信念,习惯了在漫漫黄沙中训练,在皑皑雪山下奔跑。在两年内,我被评为优秀义务兵一次,嘉奖一次,并获四有军人勋章一枚。在单位发挥自己的特长,担任乐队主唱,多次参与大型晚会。“四有”精神在我心中长了根,四个“钢铁意识”磨炼我的心性,晃眼我便不再是那个爱哭的18岁小女生了。

以清澈之爱,坚守祖国使命

常看到皑皑白雪下的直升机,也看过双道彩虹的大美高原。藏族人民的生活因和平而美丽。但是,从2017年的洞朗对峙开始,印军就开始蠢蠢欲动,频繁偷袭我们处在边防线上的兄弟部队,可是我们解放军从来不会屈服,绝对不会后撤1厘米。2020年5月6日,印度边防部队越线进入我国领土,阻拦我兄弟部队正常巡逻,试图单方面改变边境管控现状。我所在的部队与印军就隔了一座山头。听藏族的同年兵说,印度人总是会在那个山头放火滋扰,形式十分严峻。

而我部作为高原上唯一的陆航单位,当即拉响警报,全面戒备,同个连队的战友连夜出发去边境备战。临近退伍的我,也毅然决然的请战上前线。我们女兵负责中后防,担负大本营的日常巡逻防备的工作,我具体负责飞行监督。从拉响警报的那天晚上开始,我们的戒备更加森严。记得一次凌晨1点多,突然听到紧急集合,人还没睡醒,就集合徒步行军。白天进行军事演习是常态。第一次挖战壕,扔真手榴弹,打靶,包扎,学习爆务发电报,分析军事地形,带电台坐直升机,我从未觉得战争离我如此之近,很多战友都已悄悄写下遗书。体能训练更是从日常三公里每天也强化成武装五公里。飞行员们的准备会也是一场接着一场。所有人都咬紧牙关,随时待命,不敢喘一口气。我的同年兵也去羊八井地区轮番换防。

“中印对峙”消息曝光时,爸妈十分担心我,陆陆续续来了好多电话。我两次向连长提出上前线的想法,在本部继续刻苦努力地训练和学习,坚持待命。这样的状况持续了几个月,其间中印谈判不下三次。印军总是出尔反尔,不听规劝,多次言语行为挑衅我兄弟部队。是可忍孰不可忍!最终,一个团的团长带领十几名战士,不带任何刀枪,冲锋在前,最终赢得胜利。当我看到几位战士满头鲜血的样子,军人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再一次被唤醒,落后就得挨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中印对峙事件”平息后,驼铃声响起,再次戴上那朵大红花。可是,这次送别我们的不是父母,而是军营的兄弟姐妹们。行囊里装满了沉甸甸的格桑花种子和回忆,我想把它种满家乡的每一个角落,向着西藏的每一寸阳光生长。刺刀凿界碑,青春写边关。何其有幸,生于华夏;何其有幸,成为军人!

以文职之盼,续写未来篇章

有一种生活,你不曾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信念,你不曾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不曾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如今,从西藏归来,褪下那一身军装,有荣誉,也有不舍。有欢笑,也有泪水。两年的军旅生涯教会我自信和坚强,清晰的目标和规划带给我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回到校园,作为一名正在汲取知识,学习专业技能的新时代青年,我依然以军人的标准在要求自己。回到母校,我继续扎进学习的海洋中,平时积极参加团学活动,报名亚运志愿者,也荣幸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学校首任退伍军人先锋营长,一名女大学生,我时刻以军队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生活、学习、思想教育等各个方面,帮助更多周围同学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虽然基础薄弱,但在一年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拿到了校级三好学生、校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祖国若有战,召必回!心里种下的格桑花已渐成朵,我一直在关注军队文职招考和西部志愿者计划,将立志于军队文职事业和西部志愿扶贫事业,而恰逢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江山区26县的职位,是我的不二选择。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回溯过往,军营锻造青春。而今迈步,脱下的是军装,留下的是“向前冲锋”的肌肉记忆,是“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在部队,我是肩扛使命的军人;回到地方,永远丢不掉的是早已烙进自己灵魂深处的军魂!赓续党的红色基因,我永远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子弟兵!

上一条:专业成才,良师为伴——管理学院(商德书院)专业导师进书院活动持续进行中

最新更新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