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未来,努力成为参天大树——我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15 点击数:
作者:刘俊|编辑:刘俊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微雨氤氲,硕果盈枝。9月14日上午,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各学院、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柯桥区委常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武装部政治委员卢江上校,1993级无线电专业校友、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劳模、“浙江工匠”罗彬等出席,来自全国15个省的4842名2022级新生参加。

本次开学典礼以“你,就是未来”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设置了杨汛桥校区、拱宸桥校区2个会场。

在典礼开始前,大屏幕上播放了开场视频,带领新生们重温入学报到等场景;学校杭州亚运会志愿者们为大家奉献了精彩的杭州亚运会志愿者之歌《等你来》表演,彰显了树人学子爱达未来、共迎亚运、助力浙江“两个先行”的担当和风采,点燃了现场全体师生的热情。

上午9时,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校长李鲁以“向未来,努力成为参天大树”为题开启“开学第一课”。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并简要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他指出,一代代树大人秉持“树人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学校一次次的跨越发展。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视察学校时感慨万分地说“树人大学的发展证明这条路是正确的”,并“希望树人大学能够为全省‘科教兴省’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既是对树人过往为国植贤、为党育人的高度认可,更是对树人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在同学们即将开启大学生活之际,李鲁校长寄语2022级新生要树立远大理想,胸怀“国之大者”,努力成为一棵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参天大树;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夯实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学科前沿信息、练就过硬技术本领,锻造核心竞争力;要学会刻苦、学会思考、学会创新,以不负韶华的意志和舍我其谁的担当,善于探索世界、敢于追求真理,成长为独一无二的参天大树。

“百草滋卉,朝花采薇;茂林修竹,惠风和畅;致勤致和,清乐树人;双桥辉映,共谱华章”,李鲁校长希望同学们以“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思想准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军训任务,实现从父母老师“摇篮”中的幼苗到大学田野里“新苗”的蜕变,在树人的沃土中茁壮成长,度过最美好的大学时光。

典礼上,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4800余名新生全体起立,集体佩戴上校徽,正式加入树人大家庭,开启人生新旅程。

开学典礼当天,恰逢14位新生、5位新教师生日,校长李鲁、校党委书记章清向他们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生日礼物——亲笔签名的生日贺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并共同庆祝生日、切生日蛋糕。

树人时光邮局环节,2022级新生代表和与会校领导、嘉宾共同将“致毕业时候的自己”封藏于时光邮筒,希望同学们毕业再次打开时,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典礼现场,副校长陈新民、叶时平分别宣读了《关于表彰2022年傅利泉新生奖学金获得者的决定》。

副校长童国尧、校党委副书记王军分别为潘闲芸、马绮蔓等10位同学颁发2022年傅利泉新生奖学金。

在同学们即将开启新征程之际,1993级无线电专业校友、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劳模、“浙江工匠”罗彬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树人求学、电力工作经历,他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转瞬即逝的美好时光,树立远大的理想,坐下来安静去学、站起来努力去练、动起来积极去跑,汲取奋斗的力量,点燃智慧的火种,收获广博的知识,书写精彩的篇章,为今后走向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并祝愿母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越办越好!

新生代表陈品含、王嘉怡同学在发言中表示,将树立“鸿鹄之志”,涵养“好学好习惯”之风,弘扬“树人精神”,为学校申硕攻坚、“名校民办”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用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王军、校纪委书记陆桂芹分别宣读了2022级新生军训团任命文件。

在军训团授旗仪式上,李鲁校长、章清书记和与会领导分别为军训团授团、营、连旗。

全体师生还观看了树人先锋营十周年宣传片《树人,先锋》、教官格斗表演,并进行了“青春有我、强国有我”树人宣誓。

“栉风沐雨,锐意果敢坚强……”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唱《树人之歌》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晚上,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李鲁校长讲授“开学第一课”,勉励2022级新生向未来,成长为参天大树。

今天,4800余名2022级新同学承载着梦想,跨越山海,正式开启从小树苗到参天大树的成长成才之旅。期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尚学求实,尚德弘毅,用奋斗“树”写华彩篇章、开创美好未来!


摄影:郑伟进、范雄、全媒体中心

上一条:志愿之花绚丽盛放 致谢青懋书院学生志愿者

下一条:天然纤维素环境功能材料在生物净化领域的应用中白双边国际会议暨树大资环硕建点2022年暑期学术研讨会

最新更新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