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农”亦“教” ,亦“劳”亦“乐”—— 走进农事劳动教育课程

发布日期:2022-07-08 点击数:
作者:赵佳|编辑:

“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春去秋来,寒来暑往,这个炎炎夏日,我校体美劳教育中心和后勤物业会务中心共同开展的劳动教育实践课程顺利完成了一年的教学。在这一年中,劳动教育课程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劳动实践形式,讲解了许多的农林学基本知识,让同学们共同劳作,一起为校园的美化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本学年课程的各种课程任务中,最受学生们喜欢的是“种一朵属于自己的花”。甚至有同学在劳动课后向授课老师提出了想再多种一份。种花,一个看似简单却又不简单的劳动。它是怎么俘虏学生的心,做到如此受欢迎的呢?那就需要走进我们的劳动课程去一探究竟了!

“种花”课开始前,学生们都对这项课程任务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全都跃跃欲试。挑选好心仪的盆器和花种,就可以着手种植了。“种花”,听起来很熟悉,但等到材料工具真正拿到手里的时候,大家才发现无从下手,只好迫切而眼巴巴地听老师讲解种花的步骤。

种子的处理工作是第一步。种子需要提早放在40℃左右的温水中浸泡,使种皮变软或者吸水肿胀之后再行播种;种皮较坚硬的还需要用钢锉将外皮划开,使水分与子叶充分接触。花盆需要透气性好、底部带有排水孔。用泥炭土、河沙以及园土按比例配制好土壤入盆,将种子均匀地播撒到准备好的盆土之中,较大颗粒的种子要在上面覆盖一层细土。花种播撒后,每天喷洒适量的水,并放在阴凉的散光处,等植株适应后再接触阳光。

老师一边示范操作一边强调相关注意事项,同学们则听着老师的讲解认真观察。一份花种示范种植完成,种植的操作细节和流程心中有数,大家就纷纷自己动起手来。全神贯注于泥土,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都是全然不同于日常的体验。

种植完成后,学生们需要把自己的花儿带回去按照水肥要求精心照料。临近期末,不少同学的盆里都成功开出了属于自己的小花,并且上交了小花的成长记录照片。那份成功的喜悦,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

5B76D

事实上,除了“种花”,劳动教育课程中还有许多有趣又有意义的实践任务。从最基础的绿化带清理除草,到秋季果实采摘,到冬季植物防寒处理,每一学期的劳动教育课程之后,学生们不仅收获了绿色校园、环境保护、花草种植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同时也在具体实操过程中收获了劳作能力和经验。一些需要共同劳作的课程任务,也为大家提供了发现彼此更多特质和个性的平台,课程结束了,同学之间也更亲密了。

寓教于“劳”,寓教于妆点美丽校园,让学生学习和掌握基本劳动知识技能、领悟劳动的意义价值,感受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增强获得感、成就感、荣誉感,这正是浙江树人学院一直秉持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理念。随着教学实践逐步得到反馈,劳动教育课程也将进一步进行调整改善,进一步发展丰富。

上一条:我校助力杨汛桥街道美丽城镇创建考核验收

下一条:【2022暑期社会实践】妙山妙水展新颜 绿色发展谋共富——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实践团队赴湖州吴兴区妙山村调研

最新更新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