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春风吹拂中华大地,巨龙复苏,百业待兴,国家建设亟需大量人才与高等教育资源奇缺的矛盾日益凸显。一批忧国忧民的老领导、老专家在西子湖畔、运河边播撒下了希望的种子。1984年11月8日,一所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民办高校——浙江树人大学应运而生。

38年来,树大人秉承“崇德重智、树人为本”的校训,弘扬“为国植贤、为党育人的担当精神,倾情教育、心系树人的敬业精神,敢为人先、特色办学的创新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的树人精神,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守公益性办学原则,开拓创新,干在实处,走出了一条民办高校改革发展的树人之路。

38年来,树大人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发展。1984年,获浙江省政府批准成立,成为我国首批成立的四所民办高校之一;1985年,首届102名学生入学;1993年,通过国家教委高校设置委员会评估,成为首批获得国家承认学历的全日制民办高校;2000年,浙江省政府批准学校与原浙江省电子工业学校、浙江省轻工业学校、浙江省对外经济贸易学校联合组建成立新的浙江树人大学;2001年,原浙江勘察工程学校并入;2003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实现了办学层次的新飞跃;2007年,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2011年,通过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2014年,浙江省政府批准我校在绍兴柯桥建立杨汛桥校区;2015年,被确定为浙江省首批应用型试点示范建设学校;2016年,占地800亩的绍兴杨汛桥校区启用,“一校两区”全面运行,实现了办学规模的新飞跃;2020年,提出“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推进学校提质升格”办学目标;2021年,确定坚定不移走特色质量发展之路,着力实现从“民办名校”到“名校民办”新跃迁。

38年,弹指一挥间,逝去的是光阴,积淀下的是王家扬先生等老一辈教育者矢志不渝的公益办学的坚守,是“崇德重智、树人为本”的理念,是9万余名校友在各行各业的默默奉献。立足“十四五”新征程,树大人正满怀豪情在申硕攻坚、“名校民办”建设之路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