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天天学】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的由来

发布日期:2021-03-05 点击数:
作者:曾晓江|编辑:学校办公室

每年的3月5日为"学雷锋纪念日",简称为雷锋日。雷锋(1940年12月18日-1962年8月15日),原名雷正兴,中国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县(今望城区雷锋镇)人。

1962年8月15日,雷锋同志在指挥战友倒车时,车撞上电线杆,被倒下的电线杆砸中右太阳穴,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牺牲。《中国青年》杂志社觉得雷锋是和平时期青年的一个楷模,打算在1963年3月2日出一本合刊介绍雷锋事迹。1963年2月17日他们给毛主席写信希望他能为雷锋题词,毛主席看信后为了全面概括雷锋同志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写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这一著名题词。

1963年3月2日,毛主席的题词在《中国青年》上刊出了。4日,新华社发通稿。5日,全国各大报纸纷纷刊载毛主席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后来,中央决定,把3月5日定为学习雷锋纪念日。

(来源:抚顺雷锋纪念馆官博)

上一条:【党史天天学】中国妇女全国代表大会

下一条:校党委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

最新更新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