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浙江教育报》大篇幅刊登我校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关于数字商务新文科人才培养的探索

发布日期:2022-12-19 点击数:
作者:|编辑:樊嵘

12月16日,《浙江教育报》大篇幅刊登题为《紧跟商届新趋势,赋能复合“新人才”——浙江树人学院数字商务新文科人才培养探索纪实》的文章,文章介绍了近年来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在数字商务新文科人才培养中的新探索以及取得的成效。现将原文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说明: dcea5d4a506519b1873d041c4b28d03

原文如下:

紧跟商界新趋势 赋能复合“新人才”

——浙江树人学院数字商务新文科人才培养探索纪实

□王

今年“双十一”,浙江树人学院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的102名学生未出校园,就深度体验了一回电商“店小二”的忙碌。学院把企业“请进来”,以实训室为场地,为学生提供业务培训,并指导他们开展售前售后客服实践。3周的时间里,学生参与到好欢螺、海昌、康巴赫等5家品牌的电商客服工作流程中,对课上学到的客户关系管理知识有了全方位的理解。

“发展数字经济是国家战略,随着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深度发展,越来越多的数字商务人才将被各行各业所需要。”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院长夏晴表示。学院面对新趋势,主动作为,加快学科交叉融合,推进新文科建设,在复合应用型数字商务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探索与创新。

打破专业壁垒,知识体系焕新

戴上VR眼镜体验物流供应链场景,通过3D全息投影进行商品推介,在不同的直播间里体验各类“带货”……这个学期开始,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的学生们有了课程实践的新去处——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的数智商务实训中心。中心占地近2000平方米,共有两层,为5G云会展、文旅融创、跨境电商、智慧物流、智慧商务、数字视频营销等专业场景量身定制了各类实训课程。

数智商务实训中心的投用,体现了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积极融入“互联网+”“数字+”,在人才培养转型上的决心。近年来,学院大力推进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国际经济与贸易、投资、物流、会展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持续更新。学院还倾力打造了跨境电商、海外数字营销、数字会展、数字贸易、数字金融等一批数字赋能的专业模块,建设形成了一批数字经济相关课程,2022年“跨境电子商务交易”等9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基于新商科理念,对标浙江省“十四五”新文科重点教材要求,学院精心编写了全套数字商务产教融合新形态教材。

与此同时,学院也在为学科交叉融合积蓄师资力量。学院鼓励教师不断学习掌握不同学科、专业的知识,提升数字化教学能力。例如教师薛黎赴外校参加培训后,组建课程组筹备开设“商业数据分析”课程,结合最新软件平台,加强学生商业逻辑分析能力和结构化思维能力的培养。目前,学院90%以上的教师都已参加涵盖数字经济前沿理论、专业数字化转型知识、智慧教学技能等方面的学习和培训。

课堂是交叉复合知识传授的实践地。副院长苗森说:“我们鼓励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寻求改进与创新。”副教授舒建武全程参与了这次的“双十一”专业实践,除了指导学生,他还悉心收集了其间大家遇到的各类真实案例,作为“企业客服和运营实践”“客户关系管理”等课程中的授课素材。舒建武还在思考,为所授课程“国际数字营销”引入Facebook、TikTok广告投放和相关规则的最新案例。在学院相关专业的课堂上,美联储加息、推特收购、国内互联网企业裁员、拼多多跨境出海等当下财经热点都出现在师生的案例分享环节中。在教师的引导下,知识跳出教材,回归到日新月盛的现实世界。

注重能力养成,实践范式革新

前不久,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杨婧优和组员们在微专业“互动视频与内容生产”的毕业典礼上拿到了作业汇报一等奖。但对于杨婧优来说,学习期间的收获更令她欣喜:第一次接触短视频的脚本编写、运镜拍摄,并看到自己的作品最终呈现在TikTok平台上,还收获了不错的流量。“互动视频与内容生产”这个微专业由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和杭州的一家电商企业共同开设,其中企业方承担80%的授课内容。

像这样把企业“请进来”,共同开发校企合作应用型课程,对于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来说,早已轻车熟路。今年4月,学院就开设了微专业“数字文旅出海”。“这些微专业围绕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催生出来的新业态、新岗位,通过更灵活的培养方式,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帮助他们从容应对未来的职场挑战。”苗森介绍。

要学会游泳,必须先下水。大二学生肖泽楷上学期加入了学院的二进制数字经济创新团队,经企业业师的培训指导后,逐渐上手电商直播。今年7月,他和4名伙伴取得了月销1.1万余单的好成绩。为助力学生更好地成长,学院开设了教育部“1+X”跨境电商人才证书试点项目,开展了10多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在校外,相关专业拥有实践基地50余个;在校内,学院专门在数智商务实训中心留出了几个工作间,就是为了“筑巢引凤”,推进企业驻点办公。

日常培养中的能力导向和复合培养理念,带来了各项竞赛实践的优异表现。今年7月,学院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脱颖而出,荣膺一等奖及最佳创意单项奖。此前,学院学生还获得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一等奖等好成绩。在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已形成从专业认知、模拟操作与虚拟仿真,到认证培训、学科竞赛,再到岗位实习、创业孵化的多元递进式新文科创新创业培养框架。

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还瞄准数字商务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机衔接。学院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等多主体共建共管共享的产学研创新平台——数字贸易产业学院建设正稳步推进。一条多元主体协同育人,彰显浙江区域特色的高质量数字商务人才培养路径正日益完善。

上一条:食品安全重于泰山——柯桥区委副书记陈利华一行来我校杨汛桥校区督查食品安全工作

下一条:【聚焦二十大】浙江省民办教育协会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

最新更新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