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 思政提质——我校承办浙江省高校辅导员数字化思维与智慧思政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

发布日期:2023-06-12 点击数:
作者:陈安龙|编辑:

为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高校一流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辅导员数字化思维与智慧思政能力,切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水平,6月7日-9日,由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主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浙江树人学院)、浙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训与研修基地(浙江树人学院)承办的2023年浙江省高校辅导员数字化思维与智慧思政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顺利举办,来自全省近100所高校辅导员学员、思政科长及第五期省高校名师引领计划学员共计12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浙江树人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军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他感谢了省教育厅宣传教育与统战处对我校工作的信任与支持,欢迎各位辅导员参与此次培训,也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主要成绩以及在智慧思政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希望学员积极主动用好省智慧思政平台,优化我们的工作,提升工作效率,因时而变。希望学员紧跟时代脉搏,积极主动的拥抱新知识、新技术,练就新本领,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因势而新。希望学员主动思考,加强交流,学知识、长才干、交朋友,着力提高培训效果。

浙江省教育厅宣教统战处调研员丁晓莅临研修班。在会上,她强调了本次研修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简要介绍了省高校智慧思政平台的开发历程、迭代升级以及最新的宝藏应用,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务实丰富的培训内容,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升辅导员数字化思维和能力,投身数字化改革的实践探索,成为其中的有生力量,并能将培训所得分享给所在学校的全体辅导员,推进智慧思政的创新发展。

汇聚名师 专业传授

本次培训在教育厅宣教统战处全程指导下,精心打磨设置培训课程,组织授课老师集体备课,从最前沿的科技创新成果到省级层面、高校层面、二级学院层面、辅导员层面数智赋能思政的实践探索,着力提升体系化、专业化和实操性。

浙江省教育厅智慧思政专班成员,浙江工业大学化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钧辉和浙江树人学院信息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健龙,分别从底层逻辑和实践操作两个层面详细介绍了省高校智慧思政平台的实践与应用;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金小刚教授、浙大网新图灵智慧教育中心负责人彭彬围绕Chat GPT、元宇宙等最新人工智能发展成果,探讨基于未来的创新教育场景;浙江农林大学莫路锋教授《数字化改革赋能学生成长》,以浙江农林大学一体化系统建设探索和实践为样本,解剖麻雀,详细介绍了如何持续做深、做精、做实、做出成效,建立数字化生态系统,推动校务整体智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圣光机联合学院党委书记胡海滨、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朱军、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学工部部长徐初娜围绕高校智慧思政特色应用的校本实践,分别介绍了“上课啦”高校学风指数应用场景、“浙里成长”智慧思政网络育人平台、“实践啦”劳动育人应用场景等智慧思政在校级层面的特色应用;

另外还有来自一线的两位辅导员浙江工业大学林怡臻、浙江工商大学平力俊从从学院层面和辅导员工作日常应用层面分享了个体数智赋能思政工作的探索实践。

走访名企 开阔视野

本次培训除了课堂授课,还安排了在智慧预警方面知名企业的走访和现场教学。研修班全体学员一行走进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访交流,全景式、沉浸式感受了大华股份的最新科技创新。大华股份作为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其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应用于智慧城市、交通、民生、制造、教育、医疗健康、能源、金融、环保等多个领域。

参访交流期间,全体学员现场聆听了《物联数智助力高校数字化改革》和《学生画像预警帮扶一体化解决方案》两场专题报告,探讨了如何以数据为燃料、智能为引擎,释放数据价值,提升整体智治,解决校园安全痛点。

分班研讨 沉浸体验

为提升培训质量,本次研修班实行小班化教学与管理。浙江树人学院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曹斌,浙江树人学院商德书院党委副书记王伟君担任班主任,全过程指导,全方位参与,以此促进学员充分交流,相互切磋。

各班班主任组织班级开展了妙趣横生的班级破冰,并围绕学生工作中的数字化改革需求和建议进行了主题研讨、分组汇报并提交研讨报告。研讨会上,各位参训学员聚焦当下高校学生工作中的数字化改革现状、存在的问题及需求和建议,畅所欲言、思想碰撞、启发思考、交流困惑、分享经验,探讨充分,氛围热烈。

据悉,本次培训是全省首次以智慧思政为主题举办的辅导员专题研修班。为确保培训水平和效果,在教育厅宣教统战处的全程指导下,我校高度重视,从计划制定、课程安排、组织实施、后勤保障等各方面进行了周密安排,全力保障研修活动顺利进行,受到授课专家和学员一致好评。

上一条:【主题教育】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 丰富思政教学“活”案例——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青田县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下一条:喜报!我校再增2个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最新更新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