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携手跑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加速度——钢结构行业学院一届二次理事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30 点击数:
作者:李珏、刘端|编辑:

风雨兼程,砥砺前行。9月29日下午,浙江树人学院钢结构行业学院一届二次理事会隆重举行。浙江省钢结构行业协会领导、11家钢结构行业理事单位领导踏着和风细雨走进了清墨淡彩般的杨汛桥校区,共商钢结构应用型特色人才培养之道,共谋“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之策。校长李鲁、党委副书记王军、副校长陈新民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城建学院领导班子和钢结构工作小组老师参加会议。


风雨兼程十四载,硕果累累铸辉煌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理事会会议,由钢结构行业学院理事会秘书长邵建伟主持。

李鲁校长以“把握智能建造机遇,深化校企育人生态”为题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百忙之中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企业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钢结构专业方向十四年的发展历程,是极不平凡的跃迁,书写了钢结构应用型特色人才培养的守正开拓之路。随后,他从教师、学生、服务企业三个维度总结了行业学院建设的初步成效,获得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得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培养的人才获得了企业的广泛认可……行业学院建设初步实现了“共同构建治理结构”“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实施教学管理”“共同打造产学研基地”“共同受益”的“六个共同”。最后,他对今后的工作方向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学校层面主动服务,为企业转型发展培养适合的人才;二是双方扩大合作,共同参与申硕、产业学院等建设过程,达成双赢或多赢的目标;三是借力省钢协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指导,实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会上,李鲁校长还向与会企业抛出了引企入校、校企共建共享实验室的“橄榄枝”,希望借助企业和协会的力量共同搭好今后合作的舞台,迈出深化合作新步伐。

行业学院副院长金小群汇报了年度工作及财务情况。她从主要工作内容、取得成效、分析差距与工作展望四个方面对行业学院工作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行业学院的发展经历了从1.0到3.0版本的升级转型,逐步形成了“四阶段、三对接、两突出”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专精尖”紧缺人才和“复合型”通用人才的分类培养体系。校企双方坚持“共创”机制,通过课程共建,实践共管,在教材编写、案例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培养的学生逐步在各企业立足成长,锻炼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而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企业、协会的鼎力支持。她希望双方在良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空间、挖掘潜能,找准行业、企业和学校的共赢点,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在建筑业两化融合视角下,重构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擦亮钢结构行业学院这张金名片,为“两个先行”提供人才支撑!


携手并进开新局,砥砺前行向未来

第二阶段为座谈环节,由钢结构行业学院院长姚谏主持。

各理事单位代表逐一发言,分别就各自企业概况、与我校合作基础、未来合作方向和人才需求等进行了交流,双方就如何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协同”,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会上,各个企业充分肯定了我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毕业生具备的专业素质,迫切地表达了希望学校输送更多优质毕业生资源,助力企业破解“卡脖子”难题的需求。

省钢协会长蒋金生代表省钢结构协会对学校、企业的支持表达了感谢,肯定了行业学院的建设成效,并从省钢结构行业发展的角度对今后三方的深度合作提出了希望。

最后,副校长陈新民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就协会、理事单位一直以来对我校行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肯定与支持表达了感谢。他指出,我校钢结构方向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兼顾行业、企业等各方需求,经过十四年的发展,实现了校企良性共生共赢和产教深度融合发展。他希望,双方能站在钢结构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携手并进,共同思考钢结构行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未来走向,以浙江省重点产业学院的申请与建设为契机,以打造钢结构应用型特色人才培养闭环生态圈为目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实现从布局到破局的跃迁。

会后,全体会议代表前往绍兴柯桥精工绿筑基地进行现场调研。现场感受全产业链下PSC绿集住宅、办公、学校、医院等样板空间的营建过程与成果,进一步了解行业发展动向,增强了企业间的交流。接下来,我校也将紧跟产业优化和业态发展的新趋势,通过“对接+融合+创新”的模式,从“对接产业”和“升级平台”着力、发力,积极推动行业学院向产业学院迭代升级!

上一条:【聚焦二十大】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两校区举行国庆升旗仪式

下一条:连续三年!我校再获评浙江省高校新媒体综合力十强

最新更新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