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概况

2019年,我校在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指引下,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促进学校“提质升格”;以应用型建设为重点,以开拓新型科研机构、智库平台为方向,以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为目标,不断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创新科研管理机制,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上又取得了扎实的进展。

全年学校科研协议经费达到3740万元。课题协议经费合计2881.6万元,其中纵向课题协议经费共498.5万元(其中国家级课题240万元,省部级课题242.7万元,市厅级课题15.8万元),横向课题协议经费2380.1万元,其它项目经费3万元;学科经费251万元,浙江省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337.74万元,专利资助或转让费37.1万元,地方合作服务费232.6万元。全校共立项各类项目34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34项(其中省外专局引智项目4项待认定),市厅级项目21项,横向科研项目202项(其中10万元以上的横向项目数量达60项),校级科研计划项目73项,其它项目9项。

全年全校教职工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共发表论文457篇,其中被SCI和SSCI收录39篇、EI收录32篇、ISTP、ISSHP收录5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8篇,权威和一级论文24篇,光明日报和中国社会科学报理论文章10篇,浙大核心论文21篇;出版专著7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65项、外观设计专利1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69项;以第一单位获省级成果奖1项、参与省级奖1项、厅级成果奖2项。

目前,学校拥有1个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省重点创新团队、1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建有省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浙江省家政服务人才培养培训联盟”、“浙江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平台分析测试技术培训基地”、“中国-白俄罗斯环境友好产品研制和技术转化联合实验室”4个省校协作共建研究机构,“智慧养老与家政服务协同创新中心”1个校培育性平台,“浙江树人大学白俄罗斯研究中心”和“浙江树人大学海峡两岸科技合作中心”2个境外合作研究机构;设有“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研究院”等25个校级研究机构。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经济学、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4个省一流学科,建有5个校级重点学科。继续高度重视专业硕士学位申报工作,把申硕工作作为一流学科建设的主要目标,确立了“工程”、“国际商务”2个申硕培育点。到2019年,学校有兼职硕导共48名,累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01人,为“十三五”学科平台建设及申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校不断加强与地方、产业的合作。一年来,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原则,学校与天台县人民政府、柯桥区杨汛桥镇人民政府、天台县三洲乡、长兴县泗安镇人民政府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拱墅区科技局、柯桥区科技局、海宁科技局、桐乡科技局等科技部门进行了合作。学校还与企业积极开展对接交流活动,与绿城服务有限公司、宁波大昌药业有限公司、浙江拜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威电子等公司进行了产学研合作。

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学校在一年内举办了精彩纷呈的各类学术活动。4月,“第三届中白青年国际论坛”在白俄罗斯明斯克举办,是该论坛第一次走出国门;8月,学校承办了第二十届亚洲区家政学会国际双年会,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家政学专家和学者共300余人参加会议;9月,学校又承办了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民办教育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首次学术沙龙。为提高学校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申报成功率,科研处多次邀请校外相关专家来校举办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申报专题培训会,充分调动了全校教师的申报积极性。一年一次的省部级课题报告月活动于11月继续开展,共9个学院2个部门开展了53场专题报告,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也浓厚了校园学术研究氛围。校社科联与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的“人文大讲堂”,现服学院举办的“菜根沙龙”,杨汛桥校区的“越湖大讲堂”等学术活动逐渐常态化、品牌化,不断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来校交流,在学校形成较好反响,受到教师和学生好评。

11月,在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我校学报被评为“全国高校社科精品期刊”,“民办高等教育”栏目被评为“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另据知网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显示,我校学报的影响因子为0.432,创办刊以来新高。

据邱均平主持的金平果中国科教评价网推出的“2020年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竞争力排行榜”,我校在科研实力(师均科研成果)位居全国民办本科院校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