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树人学院创办于1984年,是一所由浙江省政协创立、省教育厅主管的社会力量办学本科高校。2004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视察学校,高度肯定了学校的办学道路并提出了殷切希望。办学40年来,学校办学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声誉不断提高,已培养出近12万名专业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人文素质好、具有吃苦耐劳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学校现有杭州拱宸桥与绍兴杨汛桥两个校区,占地1230余亩,总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设有院士领衔的树兰国际医学院等12个二级学院,...

浙江树人学院创办于1984年,是一所由浙江省政协创立、省教育厅主管的社会力量办学本科高校。2004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视察学校,高度肯定了学校的办学道路并提出了殷切希望。办学40年来,学校办学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声誉不断提高,已培养出近12万名专业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人文素质好、具有吃苦耐劳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

学校现有杭州拱宸桥与绍兴杨汛桥两个校区,占地1230余亩,总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设有院士领衔的树兰国际医学院等12个二级学院,在校生1.8万余人。教学仪器设备总值约2.56亿元,图书馆藏书201万余册,电子图书约100万余种。2015年学校被确定为浙江省首批应用型试点示范建设学校,在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中连续多年荣获第一。

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学科涵盖医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理学、法学、工学、艺术学等8大学科门类,形成了基础扎实、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有5个省一流学科,教育部高校思政创新发展中心、教育部白俄罗斯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和省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3个省部级研究基地,2个省行业平台,1个省创新团队,25个校级研究机构及平台。开设52个本科专业,8个专科专业。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省级重点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优势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新兴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开设3000多门课程,其中,国家级一流建设课程2门,省级一流建设课程106门。“浙江省污染暴露与健康干预重点实验室”为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培育),计算机教学、化学实验教学、城建工程、信息与电子工程等4个实验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于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战略需要,学校正加快建设交叉科学研究院、“医工信”研究院及现代服务业研究基地等平台。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目前,现有教职工14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100余人,博士418人,正高职称教师107人。近年来,学校引进与培养了全国优秀教师、省教学名师、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共70余人。目前,学校聘用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外籍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杰青、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高层次人才10余人,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学校的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学校致力于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建有“智慧康养产业学院”“树兰国际护理学院”“绍兴黄酒学院”“万科随园养老学院”“绿城智慧物业学院”“钢结构绿筑行业学院”等12个行业学院,智慧康养产业学院位列浙江省首批21所省级重点支持现代产业学院之一。通过校政企协同,产科教融合,大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应用能力和发展能力。建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61个,其中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3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1所;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3个。学校注重专业教育与双创教育的有机融合,建有“一园三区两空间一中心”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空间,多次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银奖等各类大奖。近三年来,学生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奖1000余项,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创业率保持在全省本科院校前十位。

学校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深化立德树人工作。学校党委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有2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育部高校思政创新发展中心1个,入选全国民办学校党建特色项目建设基地、省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培育创建单位,获批2个浙江省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近几年,连续获得浙江省高校新媒体综合竞争力十强、浙江省教育新媒体创新奖。通过构建两校区一体化育人格局,以“新思想导航”工程、“四季树人”校园文化建设、班团成才堡垒建设、“易班”平台建设等为载体形成“三全育人”长效机制。

学校注重开放办学。与英国、法国、美国、加拿大、白俄罗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斯里兰卡、泰国等国家以及我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的70余所院校和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学校重视卓越人才培养,鼓励有志继续学习深造的毕业生报考研究生,每年选拔一定数量的优秀学生赴境外高校学习。

“十四五”新征程催人奋进,“名校民办”新蓝图鼓舞人心。立足新起点,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视察学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承“崇德重智、树人为本”的校训,弘扬“为国植贤、为党育人的担当精神,倾情教育、心系树人的敬业精神,敢为人先、特色办学的创新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的树人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公益性办学原则,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为实现申硕攻坚、“名校民办”建设目标不懈奋斗,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贡献树人智慧和力量,以学校特色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数据截止时间: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