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党建引领,融入柯桥地方发展——经济学院教工一支部赴越茶博物馆开展主题教育科普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04 点击数:
作者:曾夏夏|编辑:范雄

为了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浙江树人学院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教工第一支部,紧紧抓住“以茶育德,以茶植贤”育人理念这个“牛鼻子”,以学院特色茶文化资源挖掘为抓手,努力打造一个以茶文化为特色的党建品牌,引领样板支部“双创”助力服务区域经济工作。

2023年4月28日,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教工第一支部茶文化专业骨干教师带领学生赴柯桥区越茶博物馆,参加由绍兴市茶叶学会和浙江树人学院家政文化科普基地主办,越茶博物馆、浙江树人学院三茶统筹发展研究所承办,浙江树人学院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教工第一支部指导的“宋韵·越茶”科普研讨会。来自浙江树人学院、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绍兴市农业农村局、柯桥区越崎中学等单位的专家和浙江树人学院茶文化学生及本地茶企、茶店、茶楼和茶文化爱好者等60余人出席。

活动共分三个阶段即第一阶段为茶文化学生参观学习越茶博物馆及科普展示仿宋点茶技艺;第二阶段为浙江树人学院茶文化专业和越茶博物馆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及授牌仪式;第三阶段领导专家致辞及研讨会专题报告。

宋韵,宋是千年之久的历史,韵是耐人寻味的风度。日常生活物质之韵,生产技术匠心之韵,社会运行秩序之韵,发现发明智识之韵,学术思想思辨之韵,文学艺术审美之韵。越茶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在中华茶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越茶成为业态,发端于汉晋,兴起于唐宋,发展于明清,兴衰于民国,强盛于当代。打造越茶博物馆,是历史赋予新时代茶人的机遇和使命。

茶文化专业学生参观越茶博物馆

茶文化专业学生展示仿宋点茶技艺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武夷山提出“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勇担乡村振兴支柱产业”的新时代茶业现代化发展方向,浙江树人学院茶文化贸易专业教师党员认真学习践行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创新开展服务区域经济。在宋韵越茶研讨会上,浙江树人学院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三茶统筹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星海教授、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丁勇副教授、柯桥区越崎中学高级教师封晓东先生、柯桥区平水日铸茶品牌管理服务中心金银永先生分别从“三茶统筹、地理因子、越茶历史、数字经济”四个方面作《三茶统筹中越茶文化引领思考》《越茶发展史中的地理因子》《宋代日铸茶的地位和影响》《越茶数字化经济及品牌思考》专题主旨发言,茶文化学生和社会爱茶人士认真聆听,受益匪浅。研讨会也是一次思想碰撞的盛会,通过研讨进一步拓宽了博物馆的发展思路,也为当地茶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会上,浙江树人学院和越茶博物馆还举行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双方今后将在学生实习、教学科研、实践育人、越茶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学院同越茶博物馆校企合作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与授牌仪式

上一条:【主题教育】党建引领聚合力 互联共建促发展 ——后勤保障处与绍兴电力局柯桥分局党建共建签约仪式

下一条:党建翼联聚合力,校企共建促发展

最新更新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