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章清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民办高校党建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长三角民办高校协作育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2-29 点击数:
作者:王琳华|编辑: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主题教育要求,推动民办高校党建高质量发展,12月28日,由中共上海市民办高校工作委会主办、中共上海杉达学院委员会、上海民办教育协会承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民办高校党建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长三角民办高校协作育人研讨会在上海杉达学院嘉善校区举行,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30多所民办高校负责人及校外育人协作场馆负责人参会。校党委书记章清、党校办主任宋斌出席会议,章清在大会上做交流发言并主持分论坛会议。

教育部思政司党建统战处处长林成涛、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等出席会议。上海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毅,国家宏观政策研究院长三角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中心执行主任张珏分别作专题报告。会议由上海民办高校党工委副书记江鸿波、上海杉达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暐分别主持开幕式和大会交流环节。

据悉,为全面贯彻“大思政课”建设要求,在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的倡导下,上海杉达学院联合“三省一市”部分民办高校成立了“长三角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协作中心”,各民办高校将依托中心平台功能,充分发挥中心成员所在地区资源优势,实现互通互融、共建共享,进一步推动社会实践校内外一体化、知信行一体化发展,提升育人效果。

会上,章清以《实施“整固提升”工程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交流发言。他指出,浙江树人学院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来校视察时对学校提出的要求,根据浙江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认真检视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弱项,通过实施“整固提升”工程,持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整固“决策体系”,提升政治领导力。从决策层、执行层、院系层与支部层四个维度形成合力强化决策机制,切实提升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作为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命脉。二是整固“根基堡垒”,提升基层组织力。积极推进将支部建在交叉学科、专业团队和学生社区中,制定《二级党组织建设标准》《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自主研发“1+X”学生党员培养管理系统,切实提升基层组织力作为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保证。三是整固“协同机制”,提升育人领航力。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构建设、书院与各方多跨协同、线上与线下联动推进的模式,把协同育人,不断提升育人领航力作为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根本四是整固“融合路径”,提升队伍战斗力。学校党委把抓实“一融双高”,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作为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关键。他表示,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推进会的精神,主动借力和助力长三角民办高校协同育人的重要平台,切实回答好教育强国建设中民办高校何为、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中党建何为的时代命题,坚定地走好总书记当年肯定的“树人之路”!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上海民办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长三角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成果展、上海民办高校“民创计划”项目建设成果展等。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3年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下一条:党建共建 “枫桥经验”赋能平安校院建设 ——城建学院宸阳书院学生党支部与杨汛桥派出所党支部开展“校地党建共同体”签约仪式

最新更新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