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奔赴话发展 香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来访我校

发布日期:2023-04-11 点击数:
作者:叶怡铭 叶香萍|编辑:刘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浙江树人学院是一个年轻、有温度、有厚度的学校,充满了活力!‘树人为本’不光是浙江树人学院的办学理念,更展现了学校的社会担当、奉献精神。”蔡若莲局长说。

4月10日,香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舒刚波、香港特区政府驻浙江联络处主任刘铭德、教育厅总督学舒培冬、港澳台办主任蓝晶晶、浙江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交流部主任刘畅等一行12人抵达浙江树人学院。校长李鲁、党委书记章清热情会见,校长办公室主任宋斌、港澳台办主任王云等陪同。

本次来到浙江树人学院,是蔡若莲一行访问浙江、上海,了解教育发展师资培训的首站。据悉,蔡若莲一行将围绕科技、工程、艺术等教育,以及师资培训等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开展访问交流,洽谈合作。

座谈会上,大家齐聚一堂,回望校园故事,共谈校园发展。李鲁校长感谢蔡若莲一行的到来及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他从办学历史、学校概况、港澳台情缘、已开展项目等方面对学校进行介绍,分享了率团前往香港、澳门取得的交流经验与成果,深刻阐述了学校与港澳台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李鲁校长邀请蔡若莲一行明年出席见证学校建校40周年庆。

蔡若莲局长感谢李鲁校长的热情接待,充分肯定了学校在教育事业上的高速发展。她表示,浙江树人学院在年轻高校中拥有丰富的文化底蕴,与香港合作渊源已久,彼此共同成长。她很高兴看到浙江树人学院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培养各方各面的人才,与港澳多所高校展开紧密合作。期望未来双方能够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速港澳台与浙江板块优势结合,共同推进资源、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强强联手”,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

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舒刚波也对学校工作提出期待。一是加快交流,除港澳外,希望学校发挥优势,加强与台湾高校合作交流;二是加强合作,加快与港澳高校合作办学,推动师生访学交流;三是加强研究,建议将港澳台民办教育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视野放宽,改为“港澳台研究中心”,组织力量组建好团队,在咨政报告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会前,李鲁校长、章清书记担任“向导”,向蔡若莲一行介绍杨汛桥校区的发展概况,并实地走访明哲书院,考察贺田图书馆、政协委员图书馆。蔡若莲局长肯定学校书院制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情况,细听图书馆的时光故事,并亲切问候在校学生,邀请他们前往香港交流学习。

此前,李鲁校长率学校访港团,对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高校、校董挚友、社会贤达进行友好访问,开展广泛交流。追忆往昔,饮水思源。1985年4月,浙江树人学院通过第一版学校章程,《总则》中写道:“将充分利用浙江智力资源并争取全国各界及海外侨胞、国际友好人士的支持,群策群力,繁荣浙江,振兴中华。”查济民大楼、中国内地第一家大学基金会——学校王宽诚教育基金会……自创建以来,学校得到了查济民、王宽诚、金如新等香港社会贤达、省政协港澳政协委员、校董挚友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

香港友人始终情系树人,关爱教育。树人和香港之间“双向奔赴”,彼此的“朋友圈”不断扩大。39年后的这个春天,蔡若莲一行来校参观考察、共话发展,进一步加深互相了解、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了学校与香港的教育合作与交流。


摄影:刘俊

上一条:信息科技学院主办中白专家交流会

下一条:我校三位教师在浙江省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奖

最新更新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