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社会治理法治化暨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在杭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18 点击数:
作者:郭人菡|编辑:

2022年11月15日,以“创新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为主题的2022中国社会治理法治化暨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在杭州之江饭店举行。本次会议由浙江省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浙江省法学会法理法史学研究会和浙江省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浙江树人学院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数字法治研究所承办,浙江省工商企业信用研究与评价中心和浙江树人学院家庭与社区治理协会协办。浙江树人学院副校长、教授叶时平,浙江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牛太升,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博导、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会长钱弘道,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教授、博导、浙江省法学会法理法史学研究会副会长蒋铁初,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龚廷泰,以及来自省内外各高校、律所和企业等单位的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叶时平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提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荣耀时刻,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旋律的2022中国社会治理法治化暨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随即开幕,具有十分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本次会议开创性地将社会治理与民生福祉结合,设置了丰富的融合性议程,提出了许多值得探讨的新课题,具有十分突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治理与民生福祉工作。从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社会治理和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论断。尤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精辟地阐述了民生福祉和党的执政、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社会治理创新是增进民生福祉的方法和路径,民生福祉是社会治理的目标和价值取向。相信这次学术会议能为这方面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提供新的帮助。

牛太升主任强调了运用法治方式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他指出,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创新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在这个主题下,将展示我省法学研究深入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前沿热点问题的研究成果,体现“治理以发展为归依,研究以示范为成果”的应用法学研究方向,以法治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认为会议将围绕主题开展深入研究并推出应用成果,开辟社会治理法治化的新园地,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钱弘道教授高度肯定本次会议探讨社会治理法治化问题。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要求“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本次会议是对中央精神的积极呼应。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位一体构成法治中国的整体格局。法治社会有三个构成要件:法治成为普遍信仰,权利得到切实保障,社会治理法治化。法治信仰是法治社会的精神源泉,法治的目标是善治,理想境界是至善,法治精神就是一种善治精神。保障权利是法治社会建设的实质指向,要求各类主体的各类合法权利都得到法律的有效保护。社会治理法治化是法治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信仰法治、保护权利的必然逻辑和结果。法治化是社会治理的内在要求和表现形态。社会治理法治化是全社会共同体将法治信仰变成具体行动,将法治精神渗透到社会治理的各个环节,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社会事务、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数字化为社会治理法治化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会,数字治理、数字法治正成为治理和法治的新形态。社会治理法治化是多层次、多领域的系统工程。

蒋铁初教授重点阐释了社会治理法治化与法理法史学之间的关系。法治信仰从何而来,根据二十大报告,要通过“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来引导全体人民真诚信仰法治,“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此,要让人民群众个体在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比依法办事更高的追求。传统文化强调仁政,因此弘扬法治精神,就要弘扬仁爱思维,善待我们每一个人。法律人研究法律要善于古为今用,法理也要积极走入现代生活。本次会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汇平台。

浙江省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浙江树人学院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朱红缨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本次会议开幕式还有两大看点,第一个看点是举行了全省家政服务业法律服务顾问团法律顾问聘任仪式。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促进我省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浙江省家政服务业产教融合联盟和浙江省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经研究,决定聘任若干资深专业律师,成立全省家政服务业法律服务顾问团,为全省家政企业、家庭、员工和社区居民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叶时平、牛太升、钱弘道和蒋铁初为首批12名全省家政服务业法律服务顾问团法律顾问颁发了聘书。

第二个看点是浙江树人学院经济与民生福祉学院夏晴院长与万科随园、光大元墅、巾帼西丽等五家企业举行了产教融合战略合作授牌仪式。各方同意,合作探索“双导师制”和“实习实训基地”等领域的战略合作模式,推动实现我省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在主题发言环节,本次研讨会征文获奖作者的5位代表,围绕“创新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进行了充分分享,龚廷泰教授主持了主题发言环节并做了精彩点评。南阳师范学院李丹副教授结合1984年至2021年的文献回顾,分享了法治社会研究的现状、热点与趋势。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冯莉副教授提出了将孝道价值适度引导法律价值体系之中,确立个人与家的双主体的本体论,明确法律价值体系中的孝道价值,设计面向成年人的孝道制度。浙江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杨书通提出了在法治的基础上也要重视情感在社会治理层面的重要作用。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商玉玺副教授分享了将年龄作为未成年刑事责任能力判断标准的心理学挑战。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刘旭东就法治社会的规范意涵及建设路径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论坛闭幕式即会议总结由浙江树人学院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数字法治研究所所长郭人菡副教授主持。郭人菡提出,本次会议有三大特点:第一,本次会议意义重大,是党的二十大后随即以二十大强调的“社会治理法治化”和“增进民生福祉”为主旋律的高端活动,会议总结了创新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的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经验和理论前沿,创新价值突出;第二,本次会议成果丰硕,会议有论文集等理论研究成果,会议还在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命题基础上,探索了现代服务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的新命题即家政等现代服务业如何与法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实践议题;第三,本次会议是中国社会治理法治化探讨的新起点,各方还将通过出版书刊、举办全网公益法律服务等方式继续深化研究、强化实践,未来可期。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章清当选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下一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持之以恒推动学校绿色高质量发展——我校顺利完成省绿色学校创建评审工作

最新更新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