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报》今日报道有关我校科技创业节活动

发布日期:2011-11-02 点击数:
作者:xxbgs |编辑:

浙江树人大学科技创业节开幕 多方面突出创业主题

南派三叔:创业更注重作品与人品

\

时报记者 邱伊伦 通讯员 赵芮 林静

@杭州教育#科技创业节#前天,浙江树人大学第11届科技创业节拉开帷幕,今年的创业节在突出创业主题的同时,还融入了科技、创新、时尚等元素,设有“生活,因创意而美好”帆布鞋创意涂鸦设计大赛等活动,把文坛有名的南派三叔、名企老总都吸引过来。

做志愿者是一场特殊的职场练兵

开幕式是从刚刚参加了残运会服务的学生志愿者的访谈开始。很多人都觉得奇怪,志愿者与这届科技创业节毫不相干,为什么要从对他们进行访谈开始。原来,志愿者已将志愿服务看做是自己一场特殊的职场练兵。

“失明小女孩把我当成她的‘眼睛’,很信任地把手交给我,由我引路;聋哑的大叔打着手语向我道谢。”学生志愿者楼东燕说,那样的信任、理解,正是职场生活中所需要的。

学生志愿者章强强很幸运,为张海迪推过轮椅。回想起那一刻时,他腼腆地说:“她跟我们说,你们辛苦了,大家的回应是一样的,‘为人民服务’。”他说,这话听起来似乎有些冠冕堂皇,但真的是我们志愿者的心声。

创业更注重作品与人品

走红网络的小说《盗墓笔记》,你没看过的话也一定听说过吧!该书的作者“南派三叔”,正是浙江树人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生,真名叫徐磊。回到母校参加科技创业节,他是以文学创业者的身份出现。

徐磊说,这几年,在文学创业的路上,一直有自己的原则,要做一个有责任的作家。在他看来,书籍作为一种商品,采访、宣传都是作家的本业,必须责无旁贷地做好本分,起到引导、教诲他人走正途的作用。也正是出于这份社会责任,他还养成了一个“龟毛”行为——一本书会从头看到尾,连最后的出版社、版权所有等细小地方的检查也不放过。

作为学长,徐磊在访谈中鼓励学弟、学妹,在大学生活中重要的其实不是读书,而是学习。成功的创业者需要的往往不是一张漂亮的文凭,更重要的是作品和人品。

徐磊说:“我的作品无法复制,但我的成功却可以借鉴。”

让企业指引学生创业

为了帮助大学生树立职业理想,有效地规划大学生活,掌握求职择业技能,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这次科技创业节期间,部分浙江省创业示范企业董事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HR、在杭企业董事长、行业协会负责人等企业界精英走进校园,通过举办 “梦想与坚持”创业主题沙龙有约、“大学生活规划与实践”讲座、“简历制作与应聘技巧”讲座等活动,让大学生们尽早地知道社会与企业对人才的需要。

讲座中,到会的企业家或从他们自己的创业故事讲起,或从做人做事的态度出发,为大学生生动地讲述了他们成功的经验。

杭州市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寿仁就说:“大学生要创业,首先就要注重培养自身良好的职业素养,学好专业知识以及工作中需要的基本技能等非专业知识,只有掌握了丰富的知识和技能,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才能做好事、办好事。”

“大学生对于创业有着天然的热情,可是这种热情却往往因为资金、经验的欠缺而慢慢淡去,最终影响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资金总有办法能解决,最缺的就是有经验且愿意指导学生创业的企业家。所以,我们学校就要做好这个工作,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哪怕是不创业的大学生,在听到创业企业家的故事后,能够知道自己今后要以怎样的面貎进入职场。”浙江树人大学校团委书记俞海标说。

上一条:南派三叔母校谈阅读

下一条:今日《教育信息报》报道我校与校友共建会展学院

最新更新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