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之十三】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三个维度”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更走心

发布日期:2022-01-11 点击数:
作者:|编辑:学校办公室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各项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务实找准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切入点,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着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巩固和深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广度”和“效度”,着力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深学深悟,以夯实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深度”

1.学习+研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学院党委聚焦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坚持“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做优”,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个人+集中”支部学习日等形式多元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政领导班子“领学”、各个基层党支部“导学”、支部书记专题“讲学”和师生强化个人“自学”,分领域、分层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出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迅速兴起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以此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教工第二党支部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本学期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从落实“大学习”“大教育”“大宣讲”“大实践”环节及专题组织会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研讨,积极组织、引导教工党员深刻反思、积极学习、主动践行。

2.借助“学习强国”平台,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在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党委要求每一位学习成员在“学习强国”平台常态化学习过程中,重点关注党史学习各项专栏,自身找差距、补短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每位师生工作学习实际、为师生办实事相结合,学史悟理,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成效,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目前,学院共有250余名师生党员、优秀团员青年参与到了“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日人均学习积分始终在全校学习团队中名列前茅。

二、党建引领,以筑牢红色文化宣传教育阵地为主线,着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广度”

1.“线上+”人外党微家:在润物无声中将红色文化深度融合青年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学院党委在基于借助新媒体手段,不断推进红色文化传播建设和创新、发挥学生党员教育工作效力的思考、探索与实践中,于2019年8月创建了“人外党微家”党建红色新媒体平台,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成立了“人外小蔚家”公众号平台。截至目前共发布推文265篇,单独公众号成立至今共378人关注,阅读量达到26886人次,转发推文数达到4715次。平台现有《人外微党课》《我们学党史》《我们都是追梦人》和《支部书记讲党课》四个专栏,以及“人外小蔚家”视频号1个。其中,《我们学党史》是学院党委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一大创新点,截至目前共推文36期,由学生各党支部党小组对1921-2021年的红色事件进行深入学习、梳理后进行推送。而《我们都是追梦人》是最受学生团队欢迎且关注度最高的一个栏目,以“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为主题,截至目前共推文99期,以大学生身边的榜样(优秀学生党员、支部委员、团学干部、班团干部等)进行宣传,树典型立标杆,凸显青年的力量。

2.“线下+”明哲书院:让党史学习教育在书院制育人模式下“红”起来。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书院全体师生中高质量开展,努力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郁氛围,明哲书院扎实推进书院制改革发展,结合青年大学生群体特点,精心打造红色育人书院氛围,并以新生始业教育、“好学好习惯”教育为抓手,创新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着力把明哲书院打造成行为品行的养成之地、身心浸润的文化高地、素质拓展的重要红色阵地,增强书院全体师生的理想信念,激发书院师生的奋斗精神,点燃书院师生的创新梦想,让党史学习教育在书院师生中真正的“红”起来。

三、落实落细,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落脚点,着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度”

学院党委始终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全院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把好事办在师生急需处,把温暖送到师生心坎里,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真情味”。

1.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加强科研工作是学院“十四五规划”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的科研水平,本学期,院长李剑亮为全院教师作《社科课题申报书写作》专题辅导,从研究目标、内容框架、重点难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计划等方面“手把手”指导,并逐一详细分享自己撰写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项目申报书的心得体会,令遇科研瓶颈困惑的教师们深受启发。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学院从2021年开始完全落地杨汛桥校区办学。如何更好地推进学院扎根杨汛桥校区、为师生提供更宜教宜学宜乐的学院环境,成为近年来党委书记何纪敏一直不断地学习、摸索、实践、创新的重要工作。不论是每个时期与师生们的谈心谈话、了解需求,还是无数次奔波于两校区、与学校相关部门的协商沟通,何纪敏书记都尽心尽力做到了为师生办好实事。

2.聚焦学生需求,主动服务学生。聚焦本学期学生需求强烈的“热点”问题:普通话报名工作,学院教学部门教工党员们主动“出击”,克服了时间紧、人员少、任务重等困难,顺利组织完成了一校两区2866名在校生的报名工作,以实际行动充分彰显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强大力量,增强了全校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学院招生就业工作。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入心,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推动学院招生就业工作结合起来,学院学生工作部门教工党员们以解决学生生涯规划、就业成长路上的“小事、急事、难事”为抓手,用心服务,以心护航,深入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和行动,通过新生始业教育、情系考研学子、举办小型专场招聘会、开展企业职场体验活动等,真正做到以实事践初心,以服务暖人心。

4.以青春之名助防疫之力。为共同抗击疫情,全面打赢这场攻坚战,学院明哲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主动响应号召,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杨汛桥卫生院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从教室到卫生院,从书本到测温枪,明哲志愿者们化身最美“逆行者”,扛起抗疫大旗,这一干,便是一年半。默默无闻的志愿服务工作,更是深受学校和卫生院的高度好评。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下一步,学院党委将切实把握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收官工作,强化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为载体继续深化学习,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主题,聚焦师生所想,盯住师生所盼,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不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院“十四五”规划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之十四】机关第九党支部: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 用双语讲好党史故事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之十二】城建学院:打出“学习强国”组合拳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最新更新
热文排行